夏日深夜

summer night

    冷氣機戛然停止運轉,頓時揮動筆桿的聲音深深的落入了寂靜的夜晚.筆桿和紙張輕觸的聲響都特別的鮮明,昂然的宣示此刻就有嶄新的意識流洩而出.
    夏日的夜晚總是可以變出許多把戲,除了蚊子嗡嗡的作響,還有蟬聲零星齊放於公園的樹間,窗口的隔間還可以聽到鄰居發出悉數的悄悄話.白天炙熱的陽光曬乾了所有寫作的興致,唯獨晚上稍稍微為焦躁的情緒安撫了幾回.
    夏日的夜晚彷彿一輛開往遠方的貨車,載滿了一天種種的記憶和反思,所有不可行的事物都暫且擱置在腦海的深處,不時的咀嚼回味那種莫名的澎湃,機動和熱情.此時此刻,最讓人難耐的並非寂靜下敲打的秒針,而是獨自垂釣睡意的寂寞.沒有任何的思考能力可以焚膏繼晷,只是在清醒卻沉重的腦袋裡不停的胡思亂想,想像著自己可以想梭羅的湖濱散記,愜意的遊行於田園裡,觀看一粒沙,一株草和螞蟻窩的片片光景,渴望自己可以領會什麼,不論是寓意還是啟示,總該能夠澆灌生命的此時此刻.
    今個兒夜晚有如壓箱寶,當我在整理房間堆疊如山的學術資料,偶爾會尋見意外的筆記,潦草的字跡,看似神遊的筆觸和紙卷角落處的水漬和汙點,都可以透露自己過去隨意的行跡,筆記裡所記錄的邏輯往往讓當下閱讀的我花了兩倍的時間去參悟.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提出一個著名悖論:

    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

    此時,我就有這種體悟!

    夜晚的窗旁擺設的音響播著古典樂,茱莉亞的三重奏讓在這胡思亂想的思考中不亂了章法,雖然溫度回升,我的心卻只如水,沒有太多的雜念,只是天馬行空的想著這涓涓的時間長河究竟會引我去哪?雅各的天梯是否會領我走到另一個康莊大道?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