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北,理想之地

兩天一夜的香格里拉之旅使人心曠神怡,留連忘返。放眼望去,綠野遍地高山環繞, 在皚皚的白雲的縫隙中,直射而下的是美麗的一道道的曙光,彷彿古典時期的建築縮影;在光束的後方,隱藏的是未成看見的神秘。在神所眷顧的一切,盡是美好的,不管是看在眼中的,聽在耳裡的,嚐在口內的或是深深體會在心頭上的都是數算不盡的恩典。

在這兩天的活動中,我深刻感受到的不只是芬多精的精華,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管是親子間微妙又矛盾的互動,團契間建立的默契或是長青小組的不可思議的活力等等都讓我嘆為觀止。途中,破冰的遊戲讓每個孩子在車上的自我介紹當中,都會連帶著道出自己父母的名字,說出自己所屬的家庭,尋求的不只是一種安全感,而是拉近更親密的關係,融合為一家人。我思忖著,今年剛邁入社會職場的自己,是否能在橫過孩子心中的道路中遊行,解脫了一切的束縛。在那片刻,孩子盪漾著微笑,車子正從隧道駛出之際,如鏡子般明亮的稻田一一映在眼簾。上帝似乎正奇妙的偷咬我的耳朵,腦海不禁浮出一段經文:[我就是道路,真理與生命;]-約翰福音14:6。心中的沃土如果能去蕪存菁,留下的是純真的種子,也許通往香格里拉的國度不再是窄的…

在大家到達目的地的另一頭,農場中的吊橋,眺望臺和戀戀紅亭捕捉了數不盡青春的影子。當大人都擠上吊橋,快速穿越時,另一頭的孩子,只是等待著不守規矩的步伐,悄悄的排成五人縱隊,遵行只能承載五人的規定。走在平地上,遵守規則的孩子,聽到媽媽說不准跑只能走時,跑得最快的盡又是他,這真是矛盾又有趣的情境。此時,眺望臺上的鞦韆傳來更大的尖笑聲,原來是有人想組個團體座,一同盪鞦韆,體驗離開月球表面的感覺。不料,卻跌撞得東倒西歪,什麼比年輕無畏的心更能代表我活過得真諦呢?彷彿哈哈鏡的魅力,戀戀紅亭的泡泡區吸引了所有經過者的眼光,有人被恣意飄動的形狀挑起玩心,手握大如半身的泡泡竿子,身子使勁的轉動,為的是吹出更多形狀的泡泡。美麗的事物盡在身旁,不同的眼光就能帶來勝過五穀豐收的喜悅。
當然,獨自喜悅,不如眾樂樂。這個旅程的目的就是讓新朋友能夠認識耶穌,看見祂的信實和慈愛。就如同泰戈爾的詩:神希望我們酬答祂,在於祂送給我們的花朵,而不在於太陽和土地。我依然悄悄的禱告,希望神能夠透過每一個活動的環節溫暖每個新朋友的心。這次沒有帶朋友來,有點小遺憾。但卻意外的讓我發現神的幽默和奇妙的作為。我以為新朋友們需要溫暖,孰不知與她們的對話和互動卻讓我們備受感動。原以為心靈飢渴的人是她們,卻訝然發現原來心意需要更新變化的是自己。在敬拜中,牧師談到香格里拉的名稱和由來是出自一本書叫做消失的地平線,講述的是一群人無意在中國的青藏高原中發現的世外桃源。我思想,理想國的定義該要如何釐清;每個人的追求的理想是包羅萬象的,彼此的渴望有可能呈現的是平行線;誰又能真正說出哪個星球是自己的理想的地盤?但牧師提到神給了揀選的子民一個永恆的國度;那就是愛和希望。我願我主的旨意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阿們。

Leave a Reply

